close


( 1 )描述本週課程中最值得紀錄的事件?我對該事件的想法、感覺如何?

      二十一世紀科技文明,槍砲聲仍隆隆作響,核武威脅依舊存在,為喚起社會大眾追求和平的勇氣與行動,由國際創價學會(SGI)特別製作的「人性變革展」在全台展出。面對一幕幕令人心痛的圖片和文解,除了感慨之外還有心酸…其實回過頭思考,在核武傷害之上,那最讓人心痛的卻是人心的冷漠。可是我又念頭一想,是人心真的冷漠,還是社會逼迫人冷漠?在過去,國際間就已經顯現出利益上的爭奪野心,「為了自己國家利益而迫害其他國家」似乎是一種不成文的規定、法則。國家和國家之間的冷漠如果到達零界點,那麼再多的阻擋因素都無法阻止國際間互相傷害的行為。唯一感到遺憾的是,當初核武元素的研發是為了發展更好的社會價值,但是在有心人的操控下,漸漸地成為死亡工具,但是,就因這點遺憾,讓世界暴露在一個危險的氛圍下,而那有心人所有的就是那種冷漠的心態,不在乎眼底下的傷害,「除了自己的傷口之外都不痛」的心理就是最為危險的思想。回到我的想法,人心真的冷漠,還是社會逼迫人冷漠?現在的社會理因受到時間和經驗的洗禮而變的更有愛,但是在每一個地區總是會有令人灰心的隔閡。有人說因為現在人不相信人性這種假設性而抽象的東西,所以,人也相對的冷漠起來。不管在哪一個時間點或是再哪一個地方,這個問題依舊存在著。冷漠也是一種酷刑,用最直接的方式傷害別人,而核武的使用就是一種冷漠媒介,無聲的躺在國際間的縫隙,它聽不見人們殘弱的呼吸聲,也看不見人們惶恐的無奈,殘忍的廝殺是那麼的瀟灑,卻又那麼可悲,心痛的理由不是沒有,可是懸在眼眶中的害怕該怎麼溫柔看待?轉身的笑靨已看不到被遺忘在原地的天真,儘管你我的愛仍然在世界轉來轉去…攤開淚水中的悲涼,竟是你我最熟悉的冷漠。

(2) 針對這門課,這一周我做了什麼努力?為什麼這麼做?有什麼收穫?

      那一個禮拜我都很後悔… 那一天,我看見一個人匆匆忙忙的從我眼前跑過,撞倒了我眼前一排的腳踏車,當下的我除了驚嚇之外,就是一個念頭:我應該把它扶起來嗎?停在一排腳踏車的前面,我一動也不動,身邊的朋友說,不要動它,這樣看起來好像是你用倒的!於是我就離開了…可是離開之後,我想了好多好久,如果我把它們全都扶起來了呢?會怎樣?如果我當初不要在意我朋友說的那句話,我是不是就會去做?人真的害怕人性…是人真的冷漠嗎?還是社會造成的?我還是不清楚…但是,我知道的是,如果有下一次,我會去扶它!

(3) 本週課堂上我有開口參予討論的問題(若沒發言,則不必填)


(4) 本週上課我沒有開口發言,但印象深刻的問題(如最感興趣、最不懂最想進一步探索的…)(至少填一則,儘可能多記一些)

      政治問題,我們一直思考如果我們對岸攻打統一了,怎麼辦?但是老師說了一個爆炸性的問題,如果我們統一大陸了呢?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事!首先,是好大一塊大陸,再來是我們該如何規劃這片土地,或許是一個十分假設性的問題,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卻又相當有趣的腦力激盪,有人說要拿去出租國外市場,有人說要擴大政治勢力,還有人說要蓋一間超大學校,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來學習多元文化的教育,建立一個開放的小型世界!


(5) 經過本週課堂上的互動,我有什麼新的學習計畫?

     當下想到的事情就要去做,哪怕是其他人的眼光投射在你身上,做了才不會後悔,但是前提是不傷害其他人的情況下,讓世界多一份愛心多一份關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ri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